是海赫呀

【海赫】不要像雨一样走(十/终章)

十.


一起跨年这件事,是李赫宰主动提出的。


彼时距离平安夜的不欢而散已经过去了一周。坦白来说,那天的情况有些出乎意料,但将迟到了多年的告白说出口,李东海只觉得一直背负在身上的压力瞬间化作了氢气球,即便酝酿已久的谈话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,可互通心意这件事还是让他飘飘然地度过了2017年的最后一周。


那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。那一天李东海接到李赫宰的电话,他说,东海啊,一起跨年吧,我想和过去告个别。


他知道李赫宰已经有了决定。


“想去哪里跨年?”李东海问。


“江边吧。一起看新年的第一次日出怎么样?”


“好。”


听筒里的李赫宰犹豫了一下,继续道:“我……有很多话想说。”


“无论有多少,我都会好好听着的。”


这么多年,李赫宰哪怕是从军队里服役回来,都不曾对李东海说出诸如“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”这样的句子。他似乎已经用这几年的时间习惯了自己的定位,永远开朗,永远充满sense,永远能挑起大梁,永远能屈能伸,不卑不亢。可是这样的李赫宰却在与李东海这场漫长的试探与博弈中熬不下去,率先敞开心扉,坦诚了一回。某种程度上,李东海觉得自己简直值得为此领取一座特殊成就奖杯了。


那日告白之后,李东海没有多做停留。他被李赫宰那句掷地有声的“你没有爱我”刺激得酒醒了一大半,心情极为复杂地睁着眼睛捱过大半个夜晚。说不失望一定是假的。决定摊牌的时候,他信心满满、斗志昂扬,怀着披荆斩棘,挑战孤塔之下的恶龙拯救公主的决心,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他的铠甲,却不知自己何时何地早已沦为他的软肋。他的心情在起起伏伏之后归于平静,心甘情愿地把做出决定的选择权交到李赫宰手里。


如今,他有了决定。


他们并肩走在汉江边,李东海闻见他身上传来被风褪淡的香气。他想,不管他的决定是什么,他都愿意悉心聆听。


冬天的汉江,深夜里,两岸的风一点也不温柔地掀起两个人的刘海。先前说有许多话要说的李赫宰,此刻正恨不得没脖子似的拼命把脸往围巾后面埋。江边很安静,一个人也没有,事实上,在经过零点的狂欢之后,整个首尔都安静了。


“冷吗?”李东海站定,转过身来问李赫宰。


“当然冷了,我又不是个机器人。”李赫宰好笑地答道,“可是……这么吹吹风挺好的,室内太闷了,走在这里让人很清醒。”


李东海听他说冷,便下意识地走近了些。李赫宰没有后退,也没有躲,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露在浅灰色的围巾外面,平静地看着他。这无疑给了他鼓励,让他有勇气很缓慢、很缓慢地,从背后把他收入怀中。他的耳朵冻得冰凉,贴着他几乎失去知觉的侧脸。耳垂上的耳钉有点儿硌人,可李东海并不想离开。


“东海啊,谢谢你。”沉默了一路的李赫宰像是终于找到了切入正题的机会,说出的话却是有些突兀的。


“谢我什么?”


“一直在我身边。”


李东海腾出一只手,揉了揉他一大半都埋在围巾里的脑袋,“用这种理由谢我,怕是谢的太早了。你说过你不会离开我,而我又绝对离不开你,所以,等到我们八十岁的时候,你大概还是得谢谢我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
李东海的刘海被风吹进李赫宰的围巾和脖子中间缝隙,痒痒地拂动着,让他不自觉地用脸去蹭。李东海便借机亲了亲他主动凑上来的耳尖。


“说实话,我也不清楚你一直爱我的理由是什么……但还是,谢谢你。”


“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?”李东海有些诧异,随即耐心道,“这些年过去,任凭我翻来覆去地想,也找不出不爱你的理由来。”


“东海,十几年前,我们都进入公司成为练习生的时候……那时候你应该就有觉悟了吧,关于成为艺人,成为爱豆,必须做出什么样的牺牲这件事?我记得那时候练舞,总有出现失误的时候,同期的练习生里有人安慰我,说哪里有人每时每刻都能保持最好的状态啊?但其实,我们练习那么久,好像就是在学习逼着自己每时每刻都要是完美的。”


他从李东海的怀抱里挣脱出来,靠上江边的护栏,在李东海认真聆听的眼睛里稳了稳声音,“练习的时候,出道之后,选择成为艺人的同时,大概就被剥夺了不完美的权利了吧。为了有趣,让人不舒服的梗也要接,无法下咽的食物也要反复吃……啊,不要误会,我也不是在抱怨什么的。这是等价交换吧。毕竟,我们已经承载了太多的爱了,如果做不到那些的话,好像就背负不起那些爱和期待。你……能明白我的意思,是不是?”


“我明白。这就是那天我说想要和你一起逃走的理由。”李东海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知道这么说不对,以后也不会再说这样的话,所以,拜托,不要再因为这件事而责怪我总是说胡话了。”


“不,我其实是很喜欢听你说那些胡话的。真的。你原来不是说过,压力大的时候就想看我笑么……相应的,对我来说,压力大的时候,要是没有你没个正形地在我身边胡说八道,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……可是,还没到时候啊,东海。还没到我可以什么都不管,什么都不顾,和你一起逃走的时候。对不起。”


“Suju这个团体,还有没达到的极限,还有没完全发掘的潜力。在一起逃走之前,我想先和你、和成员们一起,看看我们以Super Junior这个名字,到底可以走到哪里。我知道,我们已经走了很多弯路,弯得离谱……现在再由我来说这些,其实是有点不公平的。所以……所以如果你觉得我太过道貌岸然……”


李东海能清晰地感受到李赫宰的不安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真的很冷,他的声音始终有点儿抖,像个虔诚的基督教徒面对着神父,鼓起全身勇气,才能说完自己的忏悔词。他牵起李赫宰为了缓解紧张而握住护栏的手,轻轻搓了搓,一左一右揣进自己温暖的口袋里。


“你是说,等我们作为Suju的成员,完完整整地走完了花路,到了可以功成身退,完成谢幕离开公众视线之后,你就可以爱我吗?”


“不。我是说,我会一直爱着你。可就目前而言,也只能是爱着你罢了。”李赫宰的手在李东海的口袋里用了点力回握住他,“我好像不太擅长真情实感地说这些事……我是说……”


“不然呢?”李东海好笑地打断他,“你以为我还想要什么?有你这句话之后,你以为我是有多贪心,还奢望些什么吗?你该不会以为,我会胡来到想要昭告全天下我爱着你这件事吧?”


“那到不至于……”


“所以这就足够了,赫宰,我又不是傻瓜。说真的,你不能因为我在队里认知度最低,就这么质疑我的职业素养吧?我当然知道偶像的职责是什么。只不过,在这之前,哪怕只是我爱你这件事,都好像必须得到世人同意才行……这没道理,我很不服气。”


说这话的时候,李东海脸上浮现起淡淡的笑意,抿起的唇角带着一点点繁华看遍后的云淡风轻,眼神中却还交织着少年心气的桀骜。李赫宰看着他,像是又看见了自己记忆中李东海十七八岁的模样,那张面容几乎没什么改变,只是浑身上下散发出的气质成熟了许多。他突然有点儿感慨,不知道自己这些年在李东海眼睛里又有了怎样的变化。


“不用不服气,因为无论谁不同意都没有关系。我说了,我会一直爱着你。”


“这是一个新的承诺吗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有没有保质期?”


李赫宰迎风眯起眼睛,看着江对岸多年不变的霓虹,半晌,又转过头去看李东海毫无瑕疵的侧脸,“有生之年吧。太久了也承诺不了,反而显得没诚意。”


披荆斩棘的王子战胜了恶龙。从今而后,他便是让他无往而不胜的铠甲。


“对了,”李东海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“已经2018年了,什么时候找个时间,一起去看看房子吧。”


“看房子干什么?”


“我记得我说过,要买房子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你。”


李东海说得一本正经,李赫宰却起了促狭的心思:“是嘛?我怎么记得你还说过,‘房子你不是已经自己买好了么’?”


李东海一听就觉得头疼,慌忙认错:“都是我的错,这话你能当我没说过吗?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我是个傻瓜!超级大傻瓜!”


“是傻瓜没错,”李赫宰忍住笑意,正色道,“不过我是在问你突然又想要买房子的理由。”


“理由……有很多啊。”


“比如呢?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
“好吧,这勉强能算一个。还有呢?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
-End-

评论(21)

热度(3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